2017/12/04 10:51

吃蘑菇易重金屬中毒? 食藥署:別碰野生蕈類

吃蘑菇易重金屬中毒? 食藥署:別碰野生蕈類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路謠傳,蘑菇會吸收重金屬,所以常吃蘑菇的人,會重金屬中毒。不過,食藥署表示,目前市面上販售的蘑菇,都是在溫室種植,基本上不會累積過度重金屬,同時呼籲民眾,絕對不要採食天然野生蕈類,因為不僅有重金屬問題,還恐具毒性。

食藥署指出,蕈類通稱蘑菇或菇類,屬於大型真菌,包括有菌摺的洋菇、香菇,無菌摺的靈芝,膠質菌類的木耳,以及寄生在蟲體上的冬蟲夏草等等種類。蕈類含有多醣體、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B群及胡蘿蔔素、鉀、鐵等豐富營養成分。

不過,蕈類所寄生的環境中,若有受到重金屬汙染時,則會吸收並累積重金屬;然而目前市售蕈類,基本上都是溫室種植、無土栽培的環境,只要寄生介質沒有重金屬汙染,那麼蕈類就不會累積過量重金屬。

食藥署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摘食天然野生蕈類,不僅是重金屬或污染源殘留問題,部分蕈類甚至具有毒性,但民眾若因食用來路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圖片來源:Organic Facts)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