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5 10:24

【影】要有過冬準備! 彭啟明:冷到12月中

【影】要有過冬準備! 彭啟明:冷到12月中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入冬以來首波大陸冷氣團,預計今(5日)晚到明天最冷,中部以北將下探13度。不過今天清晨,新北市淡水已經出現15.1度低溫;合歡山的武嶺路段甚至也降下冰霰,路面結冰。對此,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PO文表示,短時間要回到溫暖的溫度恐怕機會較少,可能延續到十二月中,提醒大家,目前雖然還不到非常冷的地步,務必要有過冬的準備。(圖片影片來源/彭啟明臉書)

【乾冷髒空氣盤據 周四稍回溫周五再降溫】

昨天(4日)下午開始,乾冷髒的空氣南下,來自於偏西北方的髒空氣,配合上冷空氣南下,各地陸陸續續都出現空氣汙染指標飆高,而雲林以南,也配合上較強風速,在濁水溪沿岸,發生明顯風吹砂的揚塵現象,空氣傳送的下游,部分地方像是烏雲罩日,沙塵暴的感覺,目前各地都已經稍微降低一些,但預期都還是維持髒空氣盤據,最嚴重是這一兩天,但整體來說,還要考慮到東北風型天氣,中南部的大氣較穩定,加上本地的汙染,越往南會較差,可能還會持續幾天,提醒您在戶外務必要多留意,也減少開窗,可以打開空氣清淨機。

這一波的低溫,在空曠區域已經跌到15-16度,北部雲量較多,輻射冷卻較少,中南部較晴朗,輻射冷卻明顯也都降到17度,今天北部整天都將是陰沉的天氣,中南部還可見陽光,但溫度才25-26度,和前幾天都有落差,這波冷空氣將延續到周三,周三清晨低溫可能會降到14-15度,周四會稍微回溫,周五到周六又有波冷空氣南下,周日稍微回溫,但下周再降,這波有機會比目前降低約一度,有機會往13-14度接近,而下周也還有冷空氣再南下,也都是類似最近的幅度。

這幾波冷空氣伴隨的水氣都不算多,除了北東迎風面仍有短暫雨勢外,桃園以北偶飄雨,其他地方較乾,雖然偶爾是毛毛細雨,但要留意這時候的雨水量較少,配合上空氣汙染,雨水內受污染程度較高,要減少淋雨。山區也開始出現結霜、結冰或是有飄雪的情境,看起來景色雖美,但也潛藏危機,務必要多留意。

短時間要回到溫暖的溫度恐怕機會較少,可能延續到十二月中,提醒您務必要有過冬的準備,雖然還不到非常冷的地步,但這樣的長時間的降溫,對許多人,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或是呼吸器官敏感的朋友,是很不舒服的天氣,務必要注意身體健康,強化防護的功能。

台灣多數的家庭環境是磁磚或大理石,這在這樣的環境下,相對都頗為低溫,體感溫度也會更低,有時室內比室外甚至來得低溫,也建議您可以想辦法,調節溫度把室內溫度調整到20度,這對年長者的身體會比較舒適一些,穿著也要想辦法穿得暖,而不是穿得多。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