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14:56

吃黃豆製品易性早熟.乳癌? 食藥署:無關聯

吃黃豆製品易性早熟.乳癌? 食藥署:無關聯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路謠傳,常常吃黃豆類,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不過,食藥署表示,基本上吃黃豆與性早熟、乳癌並無關聯,甚至還有部分研究指出,吃黃豆可能可以降低乳癌風險。

食藥署表示,黃豆富含許多營養成分,而含量最高的是異黃酮(Isoflavones),俗稱大豆異黃酮,而這是一種天然植物性化合物,結構類似女性荷爾蒙,也是俗稱的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然而大豆異黃酮實際上僅佔黃豆的0.2到0.4%,代表1公斤的黃豆,所萃取出來的大豆異黃酮,最多僅約20到40毫克,而腸道吸收率僅有20%。因此食用黃豆必須達到「相當多的量」,才有機會攝取到較多的大豆異黃酮。

另外,食藥署解釋,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作用機制也不同,無法發揮與動物雌激素等同的作用,攝食植物性雌激素,也不會直接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因此攝食黃豆與性早熟、乳癌並沒有關聯,甚至有部分研究文獻,反而指出黃豆可能會降低乳癌風險。(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