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擬設立智慧垃圾桶 資源回收還可賺"回饋金"

北市擬設立智慧垃圾桶 資源回收還可賺"回饋金"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以「智慧台北、科技夢想」為主題,在106年資訊月的現場展出智慧路燈、智慧運動中心及智慧垃圾桶等實驗場域案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智慧垃圾桶(智慧垃圾回收整合系統)」,資訊局表示,這是由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協助媒合業者的案例,民眾透過垃圾回收整合系統秤重計費,以寶特瓶等回收物也能夠賺回饋金。

資訊局表示,智慧垃圾回收系統透過以雲端管理及物聯網,監控環境空間及回收設備使用情況,可即時通知維護或清潔人員、清運車輛,並提供24小時垃圾資源回收公共服務,對於許多市民來說,就不用急著於固定時間倒垃圾,便利性亦大幅提高。因著創新科技不斷發生的可能,未來,街上將可能不會看到民眾追著垃圾車滿街跑的畫面。

台北市政府透過公私協力應用創新科技來解決市民問題,用新科技實踐智慧城市夢想藍圖。以智慧垃圾桶實驗案例來說,已經研發出一般垃圾、保特瓶、全品項資源三種收集機,目前也與悠遊卡公司進行金流整合測試階段,後續洽談台北市多個示範點。如果實施後,未來民眾丟棄一般垃圾,只需以悠遊卡支付垃圾處理費,投入寶特瓶等回收物,還可將環保回饋金儲值到悠遊卡。

據統計,全台近年來垃圾清運總量為320 萬公噸左右,平均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約為0.378公斤,整體垃圾回收率約5成,透過智慧垃圾回收系統的智慧控制系統與網路結合,同時打造垃圾清運解決方案,能有效降低城市垃圾量。(台北市政府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