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20:31

環團空氣檢測 高於環保署近3倍

古芙仙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空氣品質不良,高雄大林蒲地區許多環團和民眾自行裝設"空氣盒子",也就是利用光學散射原理測量空氣中微粒進而轉換成PM2.5濃度的簡易空氣檢測器,常常發現數據比環保署即時監測系統都高好幾倍,懷疑是本土污染源以及落塵量影響,環保局解釋空氣盒子是簡易儀器,並沒有去除干擾的功能,數值參考用!

來到高雄李小姐的家,她每天都拖好幾次地,因為只要半天地板就都是灰,完全無法保持乾淨,她住在鳳鼻頭,旁邊大林蒲就是工業區,長期都有空氣污染困擾,在地民眾和環團自行裝設這個叫"空氣盒子"的空氣檢測儀器,一個多月下來卻發現自行檢測到的PM2.5濃度幾乎每晚都超過200,和環保署即時監測系統比起來落差很大。

以9號晚上當地空氣盒子測到PM2.5達到200時,環保署測站卻只有58,相差近3倍,怎麼差這麼多?難道官方資料有所保留?環保局出面說明,這種簡易型檢測器是將空氣微粒導入,利用光感應原理,光線照射微粒會因為粒徑、形狀有不同反射折射,借此量測微粒大小多寡再轉換成PM2.5濃度。

這部由台灣生產研發的感測器可以即時網路連線,越多人用就能共享各地空污狀況資料,許多校園都有裝設,目前超過27個國家使用,但環保局表示,因為簡易感測器沒有辦法去除包括濕度、氣壓等變異,測量出來的結果的確會和環保署監測有誤差,但看看高雄大林蒲和鳳鼻頭,的確可能因為工廠多造成落塵量大,政府表示中鋼已承諾降載減排,還要再追其他污染源,多管齊下才能早日將民眾拯救出空污苦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