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8 11:14

聖誕禮物 5個科學方式挑禮物讓你不再是地雷

聖誕禮物 5個科學方式挑禮物讓你不再是地雷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耶誕節快到了,相信不少人都會為「交換禮物」要準備什麼而煩惱,對此《cheers》網站,教大家用這5種「科學方法」來選禮物,特別是送給辦公室的同事,讓大家不會變成辦公室裡,同事嫌棄的「超級地雷」。

《cheers》引述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曾對禮物挑選進行一系列的研究指出,禮物只要切合對方心意,就是完美禮物。同時統計《富比士》(Forbes)、《時代雜誌》(Time)依據各項送禮相關調查,整理出的5個送禮建議:

1.與其送物質禮品,不如送「體驗式禮物」

Deloitte團隊調查發現,比起物質禮品,大多數的收禮者,更期盼收到像是音樂會、演唱會門票以及用餐券等體驗式禮品。此外也有不少研究證實,消費者享受體驗式消費時,比購買實質物品的愉悅度更高。

2.選擇「幫助節省時間」的禮物

例如居家清潔、或一星期的到府送餐服務券,一般上班族大多傾向自己做,不想花錢,但收到這種禮物,讓人感覺是「意外的奢侈」,還能省下時間,去做真正想做的事。

3.與「個人經驗」結合,賦予禮物溫度

例如在普通的咖啡杯上寫下「我的咖啡杯」、「我的咖啡時間」,讓收禮者與送禮者的生活經驗作聯想,不僅能提升禮品的獨特性,也能讓人感覺到滿滿的誠意。

4.別用「昂貴的禮物」,決定禮物的價值

有調查顯示,送貴重的禮物給親人、摯友,通常會得到不錯的回應,但在大規模交換禮物的場合,若對象多為泛泛之交,收到昂貴的禮物反倒會讓人尷尬。在準備交換禮物應考量收禮對象和你之間的關係,並揣摩對方收到時,可能出現的情緒反應。

5.不太有誠意的禮物,別過度包裝

一個精緻的包裝能為禮物增添質感,不過,那只適用於「優質的禮物」,若自知準備的禮物欠缺誠意,太過華麗的包裝,反會製造反效果。糟糕的禮物,漂亮的包裝反而會對贈禮者的好感度「惡化」。

(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