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22:00

冬天防一氧化碳中毒 這五要須記牢

冬天防一氧化碳中毒 這五要須記牢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冬天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機會增加,但是民眾常因居家通風不良或使用不慎,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新北市消防局表示,無論春夏秋冬,如果未注意環境通風、忽視燃氣使用安全及熱水器型式選購與安裝,皆有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因此,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災害事故,實為家戶必知的基本常識。

消防局說,當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室外專用型(RF)、室內強制排氣型(FE)、室內自然排氣型(CF)熱水器。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消防局說,如果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首先應放輕動作、緩慢的打開門窗,使一氧化碳隨空氣流動飄散出去。再將患者移到通風處所,鬆解衣物,並使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若中毒者無呼吸心跳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急救。(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