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14:35

台灣首例! 兄30克新鮮糞便 移植腸道救重症弟

台灣首例! 兄30克新鮮糞便 移植腸道救重症弟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林口長庚醫院,最近完成國內第一例兒童「糞便腸道菌叢移植」個案!據《聯合報》報導,一名5歲男童因為誤食強鹼,導致食道嚴重灼傷、胃部損傷,感染抗藥性極高的梭狀桿菌,血便、腹部腫脹,最後透過移植由11歲哥哥新鮮糞便純化過的「腸道菌叢」,兩周後成功治癒。這是台灣第一例以精準醫學方式導引腸道菌叢移植的案例。

據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腸胃科副教授陳建彰說法,該名男童因為誤食冰箱裡的強鹼液體,以致食道灼傷、胃部受傷,緊急被送至急診,住院治療,不料,血液感染細菌,引發敗血症,又疑似感染黴菌,經過搶救後,順利出院。但出院後,男童腹部出現腫脹、疼痛,血便、腹瀉,體重減輕情況,經檢查確定感染困難梭狀桿菌,導致腸道發炎,且合併毒性巨結腸症。投以萬古黴素等傳統抗生素,仍治療無效。醫師解釋,這是因為男童在治療之前敗血症及腸胃受創時,持續接受大量抗生素,以致改變腸道菌叢,好菌幾乎不見了,不幸感染困難梭狀桿菌,病菌釋放毒素,更是對好菌「趕盡殺絕」。

家屬在了解情況後,同意讓小兒子接受全新糞便腸道菌叢移植治療,糞便捐贈者為11歲的哥哥,提供30公克新鮮糞便,經過特殊處理,過濾雜質,予以純化、萃取,製成腸道菌叢混合物,加入250CC生理食鹽水,經由大腸鏡灌入男童的大腸、直腸等部位,也就是將健康哥哥的腸道菌叢移至弟弟的腸道系統。終於讓男童順利恢復健康「成功治癒」。而這也為國內第一例兒童「糞便腸道菌叢移植」個案。(圖片來源/翻攝Google地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