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09:07

便民新制2018 移民署力推這5項政策

便民新制2018 移民署力推這5項政策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移民署將已於2018年1月1日開始,推行5項新型便民措施,許多服務都可以改為線上查詢,讓民眾以網路代替馬路,不用再東奔西跑,而在台灣求學的外籍生、僑生、大陸與港澳居民都能受惠,增加生活便利性。移民署的5項新型便民措施包括:

外國與外僑學生便利措施 不再舟車勞頓

自明年元旦開始,舉凡在臺灣就學之外國與外僑學生,對於首次申辦居留證案件、資料異動、延期或變更登記等服務項目,均可利用線上申辦平臺完成。

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在臺就學之外國與外僑學生人數約5萬1千人,未來均可運用本申辦系統。申請居留證工作天從7天減為5天,延期及變更登記所需工作天從5天縮減為2天,比臨櫃申請更便利且更快速。

台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僑生也享利多 上網申請一鍵就go

明年新制上路後,在臺就學之無戶籍國民僑生,未來申請居留證時可免附父母同意書,工作天數也大幅縮短,更可運用「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僑生線上申辦系統」,申請流程更加便利。本項目包含首次申辦居留證案件、資料異動、延期或變更登記等服務項目,可利用線上申辦平臺完成,每年將約有300餘人次的大專以上僑生受惠,首次申請可免附父母同意書,工作天從7天減為5天、延期及變更登記所需工作天從5天縮減為2天。

簡化證照查驗手續 提供便民通關服務

未來具臺灣地區居留身分之大陸地區人民及香港澳門居民,持IC晶片卡式中華民國居留證者,於出入境通關時將享有簡化的查驗手續。

目前具臺灣地區居留身分之大陸地區人民及香港澳門居民,經一般查驗櫃檯查驗通關時,需持憑IC晶片卡,並搭配「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查驗表」核蓋章戳。不過這項措施將從明年元旦後廢除,旅客將不需再申請列印及攜帶查驗表,但若有旅客仍有入出境章戳紀錄需求,仍可由移民官協助列印查驗表並核蓋章戳。

小三通便利再進化 一年25萬人次受惠

有鑑於兩岸交流日趨熱絡且小三通試辦以來趨於成熟,以後大陸地區人民申請小三通個人旅遊應備文件將不需檢附「G簽注」,文件審查時間將放寬且小三通能從事的活動範圍也擴大。

現行大陸地區人民申請小三通旅行必須先取得陸方核發於大通證上之「G簽注」,始可向我方申辦入臺程序,未來這項措施將廢除,可縮短辦證時間。現行大陸地區人民申請至小三通地區從事學術、體育、宗教、文化、商務等藝文商務交流活動,需費時5個工作日才可拿到證,未來將縮短為3個工作日。

此外,現行大陸地區人民赴小三通地區參加海泳、馬拉松、宗教交流,須以小三通藝文商務交流提出申請,往後將均得以小三通旅行事由申請。這些做法不僅能增加大陸地區人民赴小三通地區交流,亦可促進離島觀光發展。

外國人大利多 不用再跑臨櫃就能查

以往外籍人士必須要親自跑到本署各服務站,才能查詢是否有被限制出境,為了讓外籍人士省去舟車勞頓之苦,未來他們得以自然人憑證線上查詢有無被禁止出國,線上就能查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