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8 13:27

畢業科系影響薪水 差距5成最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蔡總統喊出夢想的基本薪資是三萬元,目前勞工的薪水離這個夢想遠嗎?根據教育部和勞動部的調查,讀什麼科系、不同行業,起薪最高可以差距五成,低薪三大族群大多集中在非上市櫃公司、四十歲以下,大多是勞力密集與計時人員。

熱情不能當飯吃!不然會餓死!設計科系畢業五年的秀宇她的肚子最清楚,畢業第一份工作起薪只有兩萬一,一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不敢想人上人只想趕快走人,不想幫忙打氣只想打斷腿!別來啊!能不灰心嗎?

教育部調查,念設計學門畢業四年後平均月薪2.9萬元"最低",餐飲、旅遊、觀光等3.1萬元,比醫藥衛生學科5.5萬元大概少快90%薪水,也就難怪哪些科系畢業生最常換工作,設計科系跑得最快,再來是民生科系像餐飲美髮,接著就是人文科系,出社會三年後換工作比率高達80%。

低薪三大族群落在,非上市櫃公司,四十歲以下,勞力密集與計時人員。勞動部調查,金融保險業平均起薪31025元,比起服務業平均起薪23598元,相差31%,約7427元,等於92個80元便當,有證照的金融保險人員跟服務業起薪一比,更是高出五成,就算行行出狀元怎麼薪水一攤差了好多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