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20:22

免開刀! 清除靜脈血栓用"吸"的

羅立芸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冷,家中有長輩或是久站、久坐人士,容易引發導致血流受阻的"血栓"。如果還患有糖尿病,更可能因為靜脈栓塞引發敗血症而送命。傳統治療血栓的方法、治療期長,後遺症多。現在有一種新式的"血栓抽吸技術",可以利用導管的方式把血栓全"吸"走,不但傷口不到0.5公分,而且大大降低了併發症和後遺症的發生。

陳奶奶的女兒想起媽媽鬼門關前走一遭還是心有餘悸,原本以為媽媽只是單純腳腫起來,沒想到後來連走路都痛、喘到不行,才發現事情大條了,就怕情況危急,醫師趕緊檢查,發現原本就有糖尿病的陳奶奶左腳下肢出現靜脈血栓,還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敗血症,一度意識不清,幸好運用新式的血栓抽吸技術,成功把血栓給"吸"出來,救了陳奶奶一命。

以往5~10公分,現在0.5公分,傳統血栓治療耗時費工,新技術利用導管方式清除,血栓不亂跑、傷口又很小,只是如果沒有在血栓發生後的2到3周內黃金治療期進行治療,這種新技術就不適用,天氣多變化,家中長輩年輕女性、久站久坐族群都是血栓高風險群,一定要特別注意,多找機會活動,不要久站久坐連續4個小時以上,免得血栓找上門引發致命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