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15:21

綠能革命! 翻轉高雄搶救空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發展綠色交通、是對抗空污重大的一步!2017年底,高雄率先宣布,在通勤尖峰時段,捷運公車大眾運輸免費搭乘三個月,希望減少碳排放。而最新科技的綠能交通網,也在建構當中。像是高污染的柴油渡輪、將更新為電力渡輪!電動公車、和全台首創的「電動汽車共享計畫」,也將逐步擴大規模!這波綠能革命,能否翻轉高雄、邁向宜居城市,一起來看!

高雄港都的獨特交通工具,往返旗津和鼓山的渡輪,可以搭載機車和遊客,平均一天運量超過兩萬人,一年下來更突破800萬人次!但老渡輪用的是柴油引擎,開航20年,每天產生的廢氣,相當驚人!以從鼓山哈瑪星到旗津0.5浬計算,一年跑8000浬,每一浬要6.57公升柴油,一年碳排放、高達13萬7181公斤,等於得砍了457萬2700顆樹木,和6萬包垃圾!減碳行動,高雄市府和輪船公司合作,替老渡輪改頭換面!這艘快樂號渡輪,原本是靠柴油趴趴走,2017年2月、經過輪船公司和開發團隊聯手改造後,現在成了綠能載具,太陽能加上電力發動系統,取代柴油發電!

華視新聞雜誌,帶您進入改造後的引擎室,一探究竟!穿過狹小艙門,舺板下就是這這艘老渡輪環保變身的關鍵所在!沒有油煙,也沒有巨大的發動機噪音,取而代之的是乾淨的面板,和井然有序的電池系統,透過已經充電的電池,和電能調節系統,這艘渡輪,就能夠在海面上來去自如!

快樂號試驗成功,為渡輪航線、帶來新契機,而更環保節能的旗福一號,也正式開跑!綠色船身,外頭還漆上了高雄的吉祥物-高雄熊!這是全亞洲、第一艘全新打造的電力渡輪「旗福一號」,使用80顆電池,最高航速同樣可以達到9節,充電3小時就可以連續航行4小時。一趟航行、可乘載150名乘客、46輛機車,全部MIT、造價5500萬元,船頂還配備50萬元的太陽能板,當做備用電力。

預計2018年底,三艘電力渡輪全部上陣,將成為南台灣減碳生力軍!海上交通開啟新模式!而陸地上的綠色交通革命,也同步進行!2017年6月1號,高雄率先引進無人電動小巴士,10月哈瑪星生態交通盛典試行10天,累計有三千多人次體驗,11月起、更啟動連續25天的運載實驗,並透過試乘、收集民眾對自駕小巴的接受度!

對抗空污高雄市全台首創,三個月免費搭乘包括輕軌、捷運、公車等大眾交通運輸公具,而被列為碳污染排放、前20大的業者,每年12月到隔年3月必須降載、或者提升防制設備,雙管齊下,希望藉此加強減碳力度。畢竟,高雄核心價值要跟上國際,發展生態永續、多樣性的綠色交通,勢在必行,而都市轉型與與環境革命,更得全面採取行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