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16:47

常吃味噌會黃麴毒素中毒? 食藥署:這些條件下不會

常吃味噌會黃麴毒素中毒? 食藥署:這些條件下不會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味噌是不少人喜愛的味道、口味,但味噌種類百百種,有傳言說顏色深有毒;甚至有傳言說,若常食用味噌會黃麴毒素中毒。對此,食藥署對外澄清,顏色越深代表「氧化鐵」越多,對人體無害!不過如果有高血壓、痛風和腎臟病的患者,不宜吃太多;製作味噌的種麴跟黃麴菌是不同的種類,而在接種大量麴菌之後,並無黃麴菌可生長的空間,若有完善的製造過程及適當的保存環境,則不會產生黃麴毒素。

食藥署指出,味噌的製作是以黃豆為主,再加上鹽及不同的種麴發酵而成,如米麴製成的米味噌、麥麴製成的麥味噌等,顏色較深色的味噌,主要是因為黃豆成分中含有鐵質,在與氧氣接觸後,形成暗棕色的氧化鐵,隨時間越久形成的氧化鐵越多,使顏色越深、味道更濃,對人體並無害處。而熟成期的長短也會影響產品的顏色,如赤味噌熟成期長達三個月以上,呈暗棕色,味道較濃郁。

另外,食藥署也根據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指出,製作味噌的種麴跟黃麴菌是不同的種類,而在接種大量麴菌之後,並無黃麴菌可生長的空間,若有完善的製造過程及適當的保存環境,則不會產生黃麴毒素。食藥署表示,味噌含有豐富的鐵、鉀、磷、硫等礦物質成分,也富含大豆異黃酮、維生素E、異黃酮素(Daidzein)、皂素(Sapponin)。但食藥署提醒,味噌所含的鹽份及蛋白質較高,如果罹患高血壓、痛風和腎臟病患者則需限量食用。(圖片來源/翻攝楊桃美食網Youtub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