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1 13:07

路跑吸入大量PM2.5 恐罹肺腺癌

史恩銘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55歲葉先生,不菸不酒、喜歡參加路跑活動,沒想到健康檢查時發現肺部有0.6公分陰影,三個月後複檢,陰影變結節,還長大變0.8公分,化驗後確認為惡性,趕緊手術。醫生說,冬季空氣汙染嚴重,路跑的民眾,要是跑步時不戴口罩,吸入大量PM2.5,會增加罹患肺腺癌的風險。

跑跑跑向前跑,為了健康努力跑,路跑運動風行,台中這名55歲葉先生也很愛跑,但健康檢查時發現肺部出現0.6公分的陰影,3個月後還長大變0.8公分的結節,化驗後確認是惡性的,趕緊安排手術,葉先生手術後恢復良好。

肺部出現惡性結節可把他嚇壞了,因為他不菸不酒、早睡早起,也都有規律運動還特別喜歡路跑,只是都沒戴口罩,醫生說冬季空氣汙染嚴重,戶外運動尤其是路跑,不戴口罩、沒有防護,其實很危險。

路跑時呼吸會變深、變快,要是當時空氣中的PM2.5濃度又高,會大量吸進肺部,引發肺部病變的機會,就會相對提升,冬季路跑時,一定要記得戴口罩做防護,甚至,PM2.5濃度高時,最好不要參加路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