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13:07

蝶豆花神效如仙丹?! 中醫:花草茶

徐孟蘭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最近蝶豆花很夯,網路流傳「可降血壓、降血脂、抗焦慮,還能瘦身」,被說的像「仙丹」一樣,不但成為網購平台暢銷商品,還興起自種風潮。但中醫師和營養師都駁斥,毫無醫學根據,中醫師說,蝶豆花不是中藥材,臨床上不會用在治療疾病,它只是一般植物,沒有特定療效,跟花草茶差不多。

網購平台搜尋蝶豆花,相關產品一大堆,還有不少標榜自產自種、純天然,蝶豆花變這麼夯,是因為有人說,它可以降血壓、降血脂,抗焦慮,還能瘦身、改善氣喘,說得好比仙丹般厲害,中醫師駁斥說,蝶豆花在臨床上根本毫無療效,只是一般的花草茶。

用開水沖泡蝶豆花,會泡出深藍色液體,蝶豆花的顏色繽紛,藍色、紫色或紅色都有,那是因為它富含抗氧化的花青素。營養師表示,多喝蝶豆花茶,只能說可以抗氧化,但沒有降血脂和瘦身的醫學根據,而且它本身沒味道,通常會加蜂蜜,反而變含糖飲料,喝多了會造成身體負擔,越喝越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