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20:22

列車翻覆自保 "防撞擊姿勢"護頭頸

蔡慧君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這次普悠瑪列車翻覆,車廂完全擠壓變形,還有小孩子被桌子壓住,動彈不得,像這樣的事故發生,第一時間要怎麼自保?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說,民眾要謹記"防撞擊姿勢",雙手抱頭彎腰,向前傾,保護頭部還有頸部,再來車廂翻覆後,地上都是碎玻璃,因此醫師也建議,儘量穿著運動鞋還有輕便的服裝,才能安全逃出來。

救難人員出動大型油壓剪,列車車廂翻覆擠壓變型,可見當時撞擊力道多強烈,椅子桌子門牆,堅固的物體,全都歪七扭八,小男孩被壓在鐵板下,ㄧ動也不動等待救援,普悠瑪翻車造成重大傷亡,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提醒,事故發生當下,一定要記得這個方法。

只要察覺異常劇烈晃動,代表列車可能要出軌了,這時要遠離門窗,採取防撞擊姿勢,雙手抱頭彎腰,能多低就多低,防止頭部頸部受傷,利用座位和座位間的空間,提高存活率,接下來就是要趕緊逃生。

事故現場多有尖銳的破碎物,穿著運動鞋輕便服裝很重要,這次普悠瑪翻覆,造成180多位民眾輕重傷,可不要小看表面碰撞造成的傷害,火車翻覆意外來的突然,當下掌握急救和逃生技巧,也許能自保,挽救更多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