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13:13

秋冬煤塵危機 彰化2鄉霧濛濛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在地人的苦,今天要看得是彰化伸港鄉和線西鄉,每到秋冬刮東北季風的季節,空氣中就會佈滿煤塵,飄落在樹葉和農作物上,就連民宅裡裡外外也躲不過,桌子和貨架都會又黑又黏,民眾不只困擾,更擔心影響健康,環保局說這些煤塵是從十幾公里外的台中火力發電廠,還有鋼鐵廠飄散過去的。

伸手一摸樹葉瞬間染成黑,可怕的是這一層汙垢不是灰塵,風吹不走、擦也擦不乾淨,因為這是煤塵。

路邊的反光柱,同樣覆蓋上厚厚的煤塵黑垢,早就失去了反光功能,農民拿著衛生紙擦拭著蒜苗,因為煤塵附著蒜苗,蒜就會長不好無法行光合作用。

走到室內,桌子和貨架也都沾上煤塵,食物擺在貨架上,外包裝摸起來老是黏黏的,店家就怕消費者因此不埋單。

彰化整個伸港鄉和線西鄉都暴露在煤塵威脅下,環保局說,台中火力發電廠和鋼鐵廠,因為長期燃煤加上秋冬吹起東北季風,導致煤塵通通飄往南方的伸港鄉和線西鄉,不到20公里的距離,全染上煤塵危機。

根據統計彰化得肺癌人數逐年增加,雖然還沒有明確的數據顯示,肺癌人數的增加跟煤塵有沒有直接關係,但醫生說煤塵確實會影響呼吸道健康,嚴重導致癌症,在主管機關還沒有任何有效改善的方法之前,當地民眾只能多戴口罩自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