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4 10:52

小農返鄉! 石門再造米鄉傳奇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綿延的山丘和層層疊疊的水梯田,是新北市石門昔日最特別的景致,但隨著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當地很多水梯田都已經荒廢。為了復育水梯田,重現家鄉美景,近年來,陸續有青壯年小農返鄉耕種,像是53歲的陳國志,堅持用無毒的有機農法,耕種稻米,為休耕數十年的土地 尋找生機,期待再造米鄉傳奇!

巡著田埂拔除雜草整理農地,是陳國志每天的例行公事,石門九芎林長大的他,2014年汽車教練退休後返鄉耕田,和村民共同修復荒廢二、三十年的故鄉土地。陳國志說,這片土地養育我那麼大,那我要拿什麼來回報它,可以的話就是從事一些農事教育,把這些技術傳承給有興趣的人。

陳國志承襲父親教的古法,堅持無毒有機的種植方式,不加農藥也不用除草劑,復育水梯田。而這樣的天然環境,吸引不少「貴客」來訪。有機栽種,田裡豐富的生態系回來了!環山抱海的石門,1950、60年代,曾經是重要糧倉之一,水梯田在山谷中連綿交疊,絕美風光彷彿世外桃源。但多年來,當地人口老化嚴重,年輕人大量外移,梯田農地被迫休耕長達數十年,許多良田早成了荒地。

陳國志母親陳江珠表示,以前我們這裡看出去每個地方都是綠油油,都是青青的稻子,什麼都有,現在都沒有了,你看都休耕,老了、退化了,都不能做了,你們這樣看了不會覺得好可惜。

土地上,留下了不可逆的改變!如今在嵩山社區裡,實際投入友善生產的田區,只剩2公頃,相較於鼎盛時期,100多公頃的梯田,實在少之又少。另外,剩下的還有40公頃,荒蕪的梯田遺跡。

看似亂無章法,卻又帶有規則!沿襲先人開墾的智慧,用陽明山火山岩砌成的百年梯田,僅管因為廢耕乾枯無水,卻成了嵩山社區獨一無二的在地特色,讓遊客慕名朝聖,但石門的亮點不只如此。

社區發展協會的號召下,一群平均70歲以上的老農,從2011年起投入梯田復耕計劃,利用海拔3百公尺的地理優勢,種植日本越光米,成功打響 「千歲米」品牌,2017年更新創黑米系列,豐收4千台斤。

嵩山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江榮川表示,我們最終就是想恢復以前,我們小時候整個這個梯田裡面綠鬚鬚的很漂亮,將來可以傳承下去。

水梯田不僅是美景,更給人向自然學習的機會!在石門、有一群默默延續水梯田生命的人,齊心回復社區舊有的農村風光,而土地也因為復育播種,重新找回了生氣,石門的嵩山社區力圖轉型,期待能重現榮景、造就米鄉傳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