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翅欲飛看景氣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國內的股市連續上漲了好幾天,一年來飽受非經濟因素干擾的台灣股市,終於展開了笑臉,不過對於大多數的民眾來說,大家更關心的是,總統大選之後的台灣經濟,能不能擺脫兩岸關係的糾纏,脫離景氣的谷底。

  我國首屆民選總統選舉,上個月二十三號順利完成,李連配以百分之五十四的高得票率,當選中華民國第九任總統和副總統,李總統的高票當選,使他的權力基礎更為穩固,國際聲望大幅提昇,但是面對五百八十萬支持的選民,也使得執政黨,必須以更大的魄力,來落實競選的承諾,以回應選民的付託,因此從經濟面來看,總統大選後的台灣,可望突破低迷,破繭而出。

  學者和業者看好選後的台灣經濟,主要原因是預期選後,李總統會降低兩岸的敵對,適時推動兩岸和平協定,並且積極刺激景氣,不過也有人認為,總統大選後的台灣經濟有轉機,但是也可能還有危機存在。

  由於中共擔心中華民國推展務實外交,以及總統民選的輻射效應,不斷對台灣實施文攻武嚇,中斷兩岸的協商,使得海峽兩岸從去年下半年以來,雙方的經貿往來,和各自的經濟發展都受到影響,因此要消除海峽緊張對兩岸經濟所造成的負面影響,當務之急,還是雙方要各讓一步重建互信。

  兩岸和平互助,共存共榮,是一條符合全體中國人經濟利益的道路,因此考選部長王作榮認為,應該提昇兩岸和平協商的層次,才能打開彼此之間的僵局。

  在大陸投資的企業家認為,對於兩岸關係,不只是中國人要大和解,國人更應該大團結,先凝聚共識。企業界和投資專家相信,一旦國人大團結,兩岸大和解,那麼總統大選後的國內經濟景氣,就能夠擺脫非政治因素的干擾,落實新內閣的財經政策,而國內的股票市場,屆時將會是第一個從谷底翻身,優先受惠的投資工具。

  而如果純粹就產業的基本面來看,投資專家認為資訊電子業,未來還是股市最為看好的類股。由於總統大選後,政府可望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並且推動公共政策振興景氣,房地產業者預估,供過於求的國內房地產,今年下半年是自住型投資者可以考慮購屋的好機會。房地產業者認為交通條件和環境品質,將是未來決定房地產價值的關鍵因素。

  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金融界認為,台灣如果想取代九七之後的香港,必須先健全基層金融體系,提高行政效率,並且加速國際化的腳步。學者也同意外商銀行的看法,認為總統大選後,政府應該利用新格局,和新氣象的有利心理因素,徹底進行經濟環境的改造工作。

  選舉期間,在中共的武力威嚇之下,台灣地區的政治經濟,和社會人心經過了一番試煉和整合,可以說讓台灣間接做了一次信心的篩檢,所以現在留在台灣的企業,雖然會將政治風險納入考量,但是對於台灣整體的信心指數卻反而提高。

  面對總統選後的國內經濟情勢,以及日本東南亞景氣復甦的趨勢,理財專家建議您,下半年不妨考慮採取這樣的投資組合。未來影響台灣經濟發展方向的外在因素,除了景氣,就是兩岸關係,總統大選過後,國內政治趨於成熟穩定,政府如何跳脫兩岸關係的糾纏,刺激景氣,就要看新總統和新內閣的膽識、魄力與智慧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