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展望:撐起台灣金字招牌(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歲末年終,一九九七年即將在亞洲金融風暴中結束,而明年經濟會從嚴冬進入暖春嗎?我們又應該如何持續政經成就?擦亮台灣這塊金字招牌呢?本集節目將從經濟、政治、兩岸、外交關係等四大議題,做回顧與展望,一起來關心台灣的過去與未來。

  一九九七年即將結束,在這一年裡發生了不少的大事,首先來看經濟方面,最近一期的英國西敏寺國民銀行集團及金融展望報告預測,由於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明年世界先進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將由今年的2.8%降為2.3%,而亞洲開發中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將由今年的平均6.8%大幅下降為5.5%,不過在明年全球經濟普遍低迷的情況下,我國的經濟展望,卻是一枝獨秀,其中明年即將實施的隔週休二日,以及兩稅合一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現在就一起探討與展望我國明年的經濟前景。

  1997年世界各國的經濟景氣,在亞洲金融風暴籠罩下普遍以低迷收場,我國雖然在風暴中挺住了,但畢竟是暴風圈中的一分子,明年是不是還會受到波及,影響我國的經濟成長呢?

  受到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世界各國紛紛降低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在一到二個百分點,我國也從原先預估的67.%調降到6%,算是少數調降幅度最小的國家。不過東南亞各國及韓國貨幣大幅貶值,會不會影響我國產品的競爭力,而影響明年的經濟成長呢?

  經建會副主委李高朝更詳細分析,雖然受到亞洲金融風暴波及,以及因應明年大陸人民幣可能的變動,我國經濟成長率預估會減少0.3%~0.7%左右,不過幸運的是,從明天起實施的隔週休二日和兩稅合一,卻有可能彌補過來,換句話說,我國明年經濟成長率還是有可能達到6.7%。明年實施隔週內二日,有帶動國內投資和刺激國人消費的效果,同樣的兩稅合一也有同樣效果,影響更為長遠。

  回顧今年我國發生的經濟大事,除了受到東南亞金融風暴波及,使我國股匯市產生振盪之外,最重大的事件莫過於拜耳投資案的撤回,經建會副主委李高朝說,今年如果沒有發生拜耳撤資案的話,我國明年經濟發展的前景,據IMF估計將是全球數一數二,

  而和民生息息相關的物價問題,在新台幣貶值情況下,一般人都預測明年物價會上揚,不過幅度並不會太大。在金融風暴衝擊下,我國貿易額仍然不斷增加,出口也出現相當高的順差,從這些貿易成長的現象來看,我們有理由對今後國家的經濟發展與金融運作,抱持樂觀的態度。

  這次亞洲金融風暴,像是對亞洲各國進行一次體檢,我國證實不但經濟政策方向正確,制度也相當健全,現在我們終於不用再問,「別人能。為什麼我們不能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