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好壞面面觀 製造服務不同調

 / 台北市

國內景氣內冷外熱的情況越來越明顯,根據台經院調查,在出口熱絡帶動下,有超過八成以上的廠商認為未來半年景氣,不會比現在糟,不過這些廠商集中在製造業,至於國內服務業,業者信心已經連續七個月下滑。

台灣經濟研究院周四發布景氣調查,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廠商明顯增加,看壞的比例不到兩成,顯示有八成廠商認為未來半年不會比現在糟。在出口熱絡推動下,國內一到九月累計出超金額,比去年成長七成,讓製造業廠商信心大增,不過國內消費市場卻持續低迷,百貨業九月份業績衰退將進兩成,觀光業業也衰退10%,甚至連便利商店,也出現5.77%的衰退幅度,使得服務業信心連續七個月下滑。

至於行政院推出的大溫暖、大投資計畫,能不能挽救低迷的內需市場,還有待評估。台經院表示,在國內卡債風暴以及政治干擾因素沒有消除以前,要提振消費景氣,可能不容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