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預警機制 有效控管供需

 / 台北市

  每到農產品盛產的時候,農民幾乎是笑不出來,因為產量過多,就會造成滯銷,農委會提出一套預警申報制度,要從源頭控制生產面積和數量,希望解決年年都會出現農產品、價格崩盤的問題。

  生產過剩的龍眼,就這樣被當成垃圾踩在地上;而柳丁一顆只要一元,還沒人要的慘況,更是幾乎年年上演,農民辛苦一整年,因為供過於求血本無歸。要解決產銷失衡的問題,農委會提出農產品預警申報機制,以後農民要種什麼都要申報。

  目前農委會針對容易發生產銷失調的敏感性農產品,先試辦申報制度,在農糧產品、包括香蕉、柳丁等七項,養殖漁產品包括虱目魚共六項,以及四項畜產品。雖然不能強制農民,不過農委會也強調,如果農民不配合,以後政府收購農產品的價格,會從原本的95%降為65%。

  新制度會從今年開始試辦,農委會上緊發條,就是要來挑戰數十年來、幾乎年年上演的棘手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