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23:00

時尚大戰 聚焦台灣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一年多來,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台灣的一個發燒現象,就是進口平價服飾品牌,紛紛擴張版圖,大舉進軍台灣,這不僅壓縮了台灣本土設計師的生存空間,更掀起一場時尚界和服裝界的「土洋大戰」。

  為了喚起台灣民眾對於本土品牌的支持,日前就有八位台灣知名服裝設計大師,像是最資深的潘黛麗,還有中生代的設計師胡雅娟、楊雪琪、和許仁宇等人,他們罕見的,在台南公開發表一場聯合時裝秀,要讓各界看到台灣設計師的實力。同時,多位設計師也破天荒聯合進駐網站,開闢了「台灣設計師專區」,在市場競爭白熱化的時刻,希望透過網路爭取更多客群,也為自己打開一條生路。

  全球知名的日本平價服飾品牌UNIQLO,去年十月大舉進軍台灣,開幕這一天,業者出動250名工作人員、結帳速度每筆只花75秒,但現場仍然擠爆人潮!今年11月,西班牙平價服飾ZARA,也拓張版圖攻佔台灣市場,開幕兩天,創下兩萬人次,營業額更衝破了一億元。

  平價進口服飾來勢洶洶,台灣的本土設計師,該如何自救應戰呢?就在ZARA開幕的同一天,一場罕見的台灣設計師聯合時裝秀,在台南的一級古蹟安平古堡,華麗登場。

  45位伊林名模,展現64套結合台南意象的時裝設計,讓古樸的安平古堡,在這個晚上籠罩濃濃的時尚感,這是台灣時尚界的年度大事,總共八位台灣知名設計師,共同打造時尚之夜,不僅要展現台灣品牌的魅力,更要想辦法拉回流行市場的主導權。

  新潮的紅色短髮,身高不到150公分,她是台灣時尚圈的大姊大,潘黛麗,您一定看不出來,她其實快60歲了,更是台灣第一代設計師,在她的領軍之下,中生代和新生代設計師全都卯足全力,為這次展出帶來全新的作品。

  仔細觀察您就會發現,因為這次展出地點在台南,八位設計師全都做足功課,想盡辦法要讓觀眾眼睛一亮,像是在設計中結合藺草,竹編等台南的在地產業文化,甚至連古早時代阿嬤買菜的包包,都可以融入時尚潮流。

  想對抗進口服飾,許多設計師們已經擺脫過去單打獨鬥的工作型態,開始打團體戰,像是今年九月登場的紐約時裝週,胡雅娟、楊雪琪等六位台灣服裝設計師就聯手展出,也成功的讓國際流行時尚聚焦台灣。

  如果不說您一定很難相信,笑起來很可愛的楊雪琪,大學她唸的是行銷,一直到29歲,她才開始學服裝設計,1996年她大膽創立個人品牌,設計這條路她走的比別人辛苦。

  而她,是中生代設計師胡雅娟,1994年推出個人品牌,近幾年在紐約,巴黎,和大陸時裝界都大放異彩!只是儘管走出國際發光發亮了,他們卻深刻感受到,台灣人仍舊偏愛國外名牌。

  想讓台灣的消費者更了解支持台灣的本土品牌,有六位設計師,也破天荒,首度和網路業者合作,在網路上推出「台灣設計師專區」,設計師進駐網站,省下實體店面的成本,更在進口服飾的夾殺之下,找到生存之道。

  曾經拿下亞洲時裝大賽等多項大獎的設計師康嘉偉,現在也在網路上銷售他的作品。一件件的手工背心,完全看不出缝線,光製作一件就要兩到三天,康嘉偉在日本和法國都相當知名,不料他在台北最繁華的頂好商圈開店,才兩年就慘痛關門,只能說他深刻體會到台灣品牌的悲哀。

  想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設計師,也想讓更多人穿上台灣品牌,有不少的設計師結合起來,正努力在打一場無形的服裝大戰,有您的支持,多一點掌聲,他們將能呈現更精采,更完美的時尚作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