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7 06:00

二代健保費率5.19% 擬降至4.91%

邱薇而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二代健保費率即將下調,費率傾向從現行的百分之五點一九下調為百分之四點九一,補充保費課徵門檻全部上修到五千元,廢除停復保已有共識,但一般民眾真的可以省到錢嗎?因為加上新制加上補充保險費,存款越多或是現金股利賺越多的其實也要付越多,健保局也不諱言其實全台仍有半數人口會多繳保費,同時銀行存款拆單潮還是無法避免。

 

  根據國民黨社福及衛環委員跟衛生署官員討論之後,費率傾向從現行的百分之5.19,下調為百分之4.91,不過也有立委建議要降至百分之5.1,但還沒達成共識。可以確定的是調降方向是明確的,另外旅外人士的停復保制度廢除,一律不斷保,只要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的國民都應一視同仁繳納健保費,至於補充保費部份,股票僅現金股利課補充保費,股票股利不徵,備受爭議的存款利息起徵門檻,則傾向從兩千元調高至五千元。

看似調降的健保費率其實民眾真的省的到錢嗎?健保局坦言粗估全台仍有半數人口會多繳保費,主要就是二代健保新制會加收補充保險費,簡單來說就是存款越多、現金股利賺越多的人就要繳越多保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