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5 18:58

慎選退休日 差1天恐差1個月年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提醒上班族要注意了,很多人都習慣選在月底最後1天提離職,但這可能會讓你少領1個月的勞保年金,因為勞保法規定,從離職隔天才符合請領資格,所以,在月底離職,得再等1個月,才能拿到年金,有人就因此少領1個月,損失兩萬多塊。但勞保局強調並非不公平,有人晚1天離職,反倒可以多賺1個月的年資比例,未來每個月領的年金,還更多。

  在哪一天跟老闆提離職,將會影響到你可以領多少年金,您知道嗎,一問三不知,不過離職日差一天,可能會讓您少領很多錢。有一位紀先生,去年10月31號退休,他以為11月就能領到年金,但勞保局規定,離職退休的隔一天,才符合請領資格,也因此,延至12月才發給他11月的年金,讓他少領2萬多塊,但如果他的離職日早一天,選在10月30號,就可以從11月開始領到年金,批評規定不公平。

  勞保局強調,晚1天離職等於多投保1天,不一定吃虧,像這位紀先生,假設他剛好在30號,滿投保30年,如果晚一天選在31號離職,等於多投保1天,也會多給他1個月的年資,將來每個月年金能多領54元。到底該早離職還是晚離職,因為每個人的年資跟投保金額都不一樣,所以也沒有標準答案,如果您真的搞不清楚,可以直接到勞保局請專人試算,看看哪一天離職,對自己最有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