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 18:58

紓困案過關! 塞國存款大戶加稅

張樂 報導

  東南歐小國塞普勒斯的金融危機有解了。歐盟財長會議同意,提供塞普勒斯100億歐元的紓困金,塞國相對必須自己提出60億歐元。錢從哪兒來?塞國央行鎖定對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戶課徵40%的存款稅。比原先9.9%的稅額更重,而俄羅斯的存款大戶將是塞國金融危機的最大的苦主。

  週末,塞普勒斯民眾一邊禱告、一邊上街抗議吶喊,希望政府聽到民眾的聲音,別再課徵存款稅了。結果一般存款戶如願以償,而存款大戶可就慘了。歐盟財長會議同意,提供一百億歐元的紓困金給塞普勒斯;塞國相對必須提出60億歐元自救。而這筆錢的來源已經確定將對10萬歐元存款大戶課徵40%存款稅。

  由於塞國銀行目前凍結提款,每天提款上限為100歐元,因此這些存款大戶根本跑不掉。此外歐盟紓困案還決定把塞國銀行體系分拆、重整。第一大的塞普勒斯銀行留下來,第二大的大眾銀行分拆,好的資產併給老大賽普勒斯銀行,有毒資產以及10萬歐元以上、不受保障的存款就拿來充公,挪為清償債務之用。

  然而,這些大戶多半是俄羅斯來的黑錢或是企業存款,當初看上塞國稅率低,所以跑來避稅的。如今被硬生生地吃掉了,俄羅斯當然不肯,接下來就看俄羅斯怎麼回應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