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 23:00

動腦賺錢術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當臺灣面臨實際薪資倒退16年,社會新鮮人籠罩在22K的惡劣環境下,年輕人找不到好工作,中年人也可能面臨事業危機,這該怎麼辦呢?接下來,透過幾個例子,我們要告訴您,賺錢其實沒有那麼困難!像是有一些比較特別的行業,比如說「聲音設計師」;還有用兩萬塊創業成功的「行動美容師」;另外,有人還想出「神明預售屋」這種奇妙的點子,做出移動式的土地公廟,創造事業第二春;而這些創意的主人,共同點都是,拋開主流市場,抓住新的需求,再加上一點點創意,為自己找到獨特的定位,一起來看他們的動腦賺錢術。

  有沒有眼花,在屏東的大馬路上,怎麼有一座廟在路上走,經過旁邊的騎士,看得目瞪口呆,你沒看錯,它確實是正在移動的廟,跟印象中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建一座廟大不相同,這種被拖板車載著跑的廟,一到達目的地,只要一天就能安裝定位,而想出這奇妙點子的人,就是他,已經76歲,卻說自己永不退休的"阿準哥",戴上白帽子,招牌的格子襯衫,爬上爬下,靈敏度十足的阿準哥,在工廠內四處穿梭,這裡堆放著各種大小廟的分解模具,有的在上漆,有的正在做水泥浮雕,阿準哥工作時一絲不苟的態度,都讓其他年輕員工很佩服。

  學土木的阿準哥,從年輕就一直在幫人家蓋廟,累積一些資本後,到中年,他開模具做零件給大廟,可是十幾年前,中國的石雕木雕進口,讓他生意大受影響,差點撐不下去,那段低潮的時期,卻激發了阿準哥,他開始想,幹麻一定要照市場規矩走,何不能換一種方式,來做廟的生意呢?他認為每個地區都有土地神,全臺灣有319個鄉鎮,舊廟的重建需求量,一定有商機,要符合現代人喜歡快速,簡單又省錢的需要,那他就做成可以拆解,組裝的移動式土地廟。

  做成一天可以安裝的便利廟,全臺跑透透,阿準哥腦筋動得快,不但在各地展示點設神明預售屋,讓人參觀,又在網路上拍賣土地廟,跟上流行腳步,果然打響知名度,一年賣上百座的移動廟,創造了事業的第二春,這一天,阿準哥做好的廟,一路運送到了臺中一家大公司的工地,準備安裝,我們覺得更值得學習的是,阿準哥那種拼命賣力的專業精神,阿準哥的女兒,說爸爸是家人的偶像,他厲害的地方,就是不覺得年紀會是障礙,掌握住自己原本會的,在有興趣的領域中,去嘗試,堅持,就會有成功的機會。

  同樣,他也是不一窩瘋地往熱門行業裡鑽,卻為自己找到獨特定位的,「聲音設計師」,陳嘉暐,走進義守大學校園裡,這位聲音設計師正帶領著學生們,到處蒐集不同的聲音。聲音設計師聽起來很新潮,其實就是處理聲音,製做聲音的人,更貼切的說法,是聲音魔術師,陳嘉暐說這工作,是要化腐朽為神奇。一段男女間的對話,有沒有聲音的點綴,就聽得出差別。

  31歲的陳嘉暐,從小就是喜歡蒐集各種聲音,拿著錄音機到處錄音,就是他最大的興趣,水流聲,下雨聲,風聲,他還帶著我們偷偷溜進黑漆漆的電影院,躲在沒人注意的角落,去錄那種很虛幻的環境音,得獎的動畫片中,種種意外收集到的聲音,都變成了作品的亮點,因為喜歡製作聲音,陳嘉暐大學就兼職當廣告配音員,後來畢業到英國愛丁堡大學深造,拿了聲音設計碩士的學位,沒想到的是,他學成剛回來臺灣時,卻找不到一份正職的工作,一度懷疑自己的腳步,但有一天,他在寫部落格文章時,忽然覺得,何不把他每天在音效實驗室裡的成果,創造的過程,整理成一門關於聲音設計的課程。

  在南部這地方,這種的專業人才很少,以目前影視產業的蓬勃發展,總該會有需求,那就會是他的優勢,於是兩年多前,他成了大學裡的專案講師,這是他人生中第一份的正職工作,除了穩定,同時也在實踐著他的夢想,去培養出更多關於聲音設計的人才。嘉暐的例子,讓我們觀察到,他是懂得在正在發展的產業中,嗅出需求,最主要的是,要去精進自己所學所會的,才能掌握先機,變成市場所需。

  接下來這是一個懂得因應變化,用小成本成功創業的案例,她是28歲的行動美容師,莉羚。提著黑色小皮箱,莉羚正要去客人家裡做美容服務,創業兩年多來,她的顧客回流率幾乎是百分百,想當初,當電腦繪圖工程師的她,因為不景氣被裁員,可是她沒有恐慌太久,第一件事,就是找出最喜歡做的事,

愛漂亮的她決定投入美容行業,學習專業知識和技能後,她想到,現在的沙龍行業這麼飽和,假如要開店,風險肯定大,不如當個行動美容師,她的成本就是皮箱裡的器具,總共不到兩萬塊,專業性加上到府服務的便利性,開拓了不愛出門的愛美族群這塊市場,不用跟人家競爭,也不用花店租,現在她覺得生活很沒有壓力,小成本的創業,有了想像不到的獲益。

  莉羚在工作上,那種積極,肯學的態度,化被動為主動的精神,就是她成功的小秘訣,有20年經驗的職訓老師說,不一定要跟著去搶主流市場,把原有的東西加上一點點小創意,可能就是條新路,像是你看得出這是果汁瓶做的嗎,平凡無奇的果汁瓶做切割,加上玻璃鑲嵌,成為很美的居家裝飾,雖然這是小眾市場,還是會有人喜歡,就不怕沒錢賺,再來看看,這些媽媽們身上穿的新潮禮服,瞧她們的滿意表情,身上的傳統旗袍做了點改良,加進一些些流行或國外的元素,這很有獨特風格的服裝,就變成了商機。

  主計處的統計顯示,全臺實際薪資倒退16年,失業率居高不下,我們的社會新鮮人,憂心著如何逃脫22k的命運,其實,看看他們,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不怕做,就怕不去做,找好自己的定位,努力去實踐,在職場上有所成就,就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