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公主王瑞瑜捉內鬼 手段媲美情報局

台塑公主王瑞瑜捉內鬼 手段媲美情報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抓內鬼,台塑公主王瑞瑜,將一票高層全被矇在鼓裡! 擔任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的王瑞瑜,調查此賄賂事件,事前保密到家,台塑三寶毫不知情,台塑、台化、南亞「等著被調查」,連台塑最高顧問李志村、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台化副董洪福源、南亞董事長吳嘉昭等人,都在上星期四(23日)才「被告知」調查結果,所有人震撼;副總層級更是等到隔天才獲悉,總管理處封鎖消息封鎖得非常徹底,宛如電影版「無間道」。

台塑集團驚爆大規模集體收賄案,牽涉範圍擴及台塑、南亞、台化及總管理處共25人,全數以「免職」處理,並拉下甫上任24天的台塑總經理林振榮,而整起事件起因於一樁供應商父子反目戲碼,意外戳破台塑集團引以為傲的採購審查網。

這次扯出弊案的關鍵點,肇因太空包供應商負責人父子反目,兒子要父親釋出太空包專利,以便搶下台塑訂單,遭到父親拒絕,才掀出這樁採購收賄弊案。

台塑集團主管表示,台塑與該太空包供應商往來已十餘年,最近7、8年才發生行賄,且整起事件是因為兒子不滿父親不釋出專利訂單給他,父子爭吵無果,兒子才決定抖出向台塑主管行賄一事。

該廠商兒子今年六月初第一次投書,當時台塑總管理處接到陳情書時,轉向台塑公司詢問狀況,最後台塑總管理處尊重台塑專業說明,並向陳情人解釋後結案。

不料,該廠商兒子心有不甘,6月30日又一次投書陳情,時值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交接,王永慶三房次女王瑞瑜接任總經理,王瑞瑜7月初接到投書,火速成立專案小組,約談廠商,查到行賄關鍵證據「供養資金帳本」。

王瑞瑜並祕密指示財務人員逐一核對所有得標資料,證實台塑集團員工確實有收賄,並於7月23日向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報告,對涉案員工予以懲處。

據悉,台塑集團每年向該廠商採購金額達6億餘元,若以收賄時間7年計算,總採購金額逾40億元,究竟過程中,廠商花費多少錢「打點」台塑集團員工?台塑集團昨未公布,然交由檢調偵辦後,相關細節將逐步浮上檯面。

不過,為何生意來往十餘年的供應商,突然在7年前「由廉轉汙」,決定逢年過節都要「送禮塞現金」,打點台塑集團上下員工?台塑集團僅表示,可能供應商只是「想圖個方便,打點好關係,以後做事比較順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