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貝里斯共和國建交

蔡宜容 張文慈 薄征宇 報導  / 台北市

  上午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後,外交部長連戰隨即宣布了這項好消息。

  連部長並且強調,中貝建交是透過長時間政黨外交的努力結果。他表示,我國去年(1988年)特別邀請當時貝國在野的人民聯合黨(People's United Party)主席穆沙(Said Musa)來華訪問,雙方對促進兩國關係已建立初步共識。

  今年貝里斯大選後人民聯合黨執政,穆沙出任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我國認為時機成熟,立即訓令駐瓜地馬拉大使陸以正和貝國磋商。終於在台北時間11號完成簽署建交公報。根據外電報導,由於貝國有意採取兩個中國政策;同時承認中華民國和中共。對於這種情況,行政院長李煥表示,尊重貝國的自主決定。李院長並且透露,我國將在貝國專設大使,不過人選將慎重選擇。

  另一方面,代表簽署建交公報的我國駐瓜地馬拉大使陸以正,也談到了中共目前的反應。由於中共和貝國早在兩年前(1987年)就建立外交關係,如今面臨中貝建交的打擊,可能引發強烈的反應;連部長表示,中共的反應不在我國的考慮之中。

  貝里斯共和國位在中美洲東北部,濱臨加勒比海,原為英國在美洲最後一個殖民地。於1981年9月間宣布獨立,是一個面積兩萬多平方公里,人口大約二十萬,使用英語和西班牙語的天主教國家。貝國平均每人國民生產毛額為1130美元,我國對貝國貿易輸出為77萬6千美元。這次和我國建交以後,貝里斯將正式成為我國第廿六個邦交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