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當選總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第八任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整體投票從上午九點半鐘開始,一直進行到十一點半。選票設計極為簡易,候選人中僅有李登輝一人,不少代表於投票前與選票合影供記者拍照,亮出選票,由於選舉採無記名投票,此舉使在場議論紛紛。

  12點05分時,解開票櫃與驗票後,確定票數與出席人數相同,皆為668票。到了1點05分,李登輝先生確定得票數過半後,現場響起一片掌聲。於1點半時,主席宣布李登輝先生高票當選,由何宜武和謝隆盛在中外記者會上公開宣布結果,並在鞭炮聲中張貼李登輝先生的當選公告。

VCR

李艷秋:

  這場全國矚目的總統大選 上午九點鐘在陽明山中山樓正式的展開,目前國大代表的總人數 一共有752人,而依照規定,李登輝先生必須要獲得超過半數,也就是377張選票,才可以當選。

  今天的投開票由謝隆盛擔任主席,國大秘書長何宜武事先特別強調,由於民進黨在山下有抗議行動,希望代表們投完票之後不要離開就近休息;投票從上午九點半鐘開始一直進行到十一點半,出席投票的代表共有668人,這次大會共設置了五個投票匭,代表們分區領票、投票。

  選票的設計非常簡單,候選人也只有李登輝一人,不少代表在圈選完畢,將票投入票匭之前刻意的亮出選票供記者拍照,由於總統選舉採無記名投票,這個舉動引起在場人士的議論紛紛。

  到了將近十一點時,行動不便的代表紛紛進場,大會特別為了他們在台下設置一個圈票處及票匭,這時,久未露面的國大憲研會副主委谷正綱也出現在會場行使投票權,立即引起一陣騷動,但是他因為健康的關係,沒有發表談話。

  十一點過後,大部分代表都已投票完畢,十一點半鐘投票順利結束,主席宣布休息三十分鐘。

  在十二點零五分啟開票匭,在整理選票以及驗票之後,確定票數與出席人數相同,都是668票;十二點半正式唱票,只聽見李登輝三個字不斷響起。

國大司儀邊境唱票:

  「李登輝...李登輝...李登輝...」

  到了一點零五分就已經超過了法定的過半數票377票而確定當選,這時全場響起了一片掌聲

  唱票繼續到一點半鐘全部結束,李登輝先生在668張選票當中獲得641票,有27張的廢票,得票率是95.96%,主席宣布李登輝高票當選。

謝隆盛主席:

  「李登輝先生,以得代表總額過半數以上 絕大多數之票數,茲正式宣布,李登輝先生依法當選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

  「第八次會議,選舉大會結束,宣告散會」

李艷秋:

  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終於順利的產生了,國民大會秘書長何宜武下午一點半舉行了記者會,並且張貼當選公告,正式的向國人報告,他們已經完成了歷史任務;蔡宜容在記者會的現場。

蔡宜容:

  李總統登輝先生當選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的消息,由國大秘書長何宜武 以及今天的主席謝隆盛代表,在中外記者會中公開宣布。

  何宜武秘書長再次宣讀代表總額、出席人數、投票率、得票率等統計數字,並肯定第八任總統除了李登輝先生,不作第二人想。

國民大會秘書長何宜武:

  「在這個兩年以來,勤政愛民,可以說是深得人心,他是一位最理想的,我們繼任的總統人選。」

  今天的投票率是88.83%,而李登輝先生的得票率是95.96%,雖然比前幾任總統得票率為低,但已經遠高於投票前的估計;原先在支持不同候選人的代表,可能採取抵制和逼退改選風潮,可能引起反彈的情形下,一般預估李登輝先生的得票率約在八成左右,但是事實證明,在經過紛爭擾攘後,李登輝先生仍然獲得九成半以上的支持,這將對未來執政黨中央和國大內部的折衝整合,有相當正面的意義。

  記者會後何宜武秘書長和謝隆盛代表,在鞭炮聲中張貼李登輝先生的當選公告, 中山樓前一片熱鬧。

蔡宜容:

  在這個萬眾矚目的消息公布確定後,一般相信,以李登輝總統過去兩年來的表現,他未來一定能將國家帶往更民主的道路。

華視採訪團 中山樓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