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協會今正式運作

齊 怡 林福清 報導  / 中國

  在昨天(12月16日)正式成立的海協會,今天立即開張運作。位於北平建國門外大街華僑村裡的海協會,佔據了三、四、五、九,以及十五樓,五個樓層。除去十五樓會長辦公室已經大致就緒之外,其他的四個部門只見工作人員忙進忙出,趕工佈置。

  會長汪道涵表示,目前只是暫設於此,希望未來業務蒸蒸日上之後,就可以爭取找地、自己蓋大樓。

  雖然開張了,但是海協會目前只有十多位工作成員,其中大部分是由國台辦官員轉任,另外也有部分是由其他政府部門借調而來;因此,海協會到底是民?是官?令人質疑?

  另外,汪道涵也強調,未來海基會只是海協會一個重要的合作對象,但不是唯一的對口機構。

  汪道涵指出,有關未來業務的授權、委託,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接受政府的委託,另一種是海協會間接授權六十五名理事代辦。

  對於開張後率先進行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協商工作,唐樹備表示,海協會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只等海基會隨時來談。

  由此看來海協會未來既不唯一與海基會對口,也不單純的定位在處理兩岸事務性的議題上。而官方與非官方的界線,更是十分模糊;說穿了,海協會的成立只是披上一層「民間」的外衣之後,名正言順的把對台工作直接做到台灣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