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警總參謀長柯遠芬回憶二二八事件

樓慕瑾 綜合報導  / 美國

  年屆八十四歲的柯遠芬說,在二二八事件發生的當時,他只是個參謀長,沒有指揮權;對於事件經過做了詳細研究之後,給長官參考。至於調兵遣將,完全出於上級的命令。但是他指出,報告書裡提到當年圓山槍決了三、四百名青年學生,柯遠芬還帶著楊亮功去看。

  「我認為這個報導是與事實不符的,根本就沒有這回事。圓山這個事件,(到底)有沒有,根本還是一個疑問;在我是個疑問,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有這件事情。」

  他也強調當年他並沒有下令清鄉。

  「清鄉是五月以後才開始實施的,這時我已經離開台灣了,所以這事我不知道。」

  據您剛才表示,您在四月底就離開台灣回南京,可是在台灣有文獻指出您在五月七號有簽名的文件;對於這件事您的看法怎樣?

  「這個是不合理的事情,因為四月十一號新的警備司令部成立,老的警備總司令部是撤銷了,那麼我這個參謀長已經是沒有職權來批這個公事了;所以五月七號的這個關於有我簽字的公文?這事我是很懷疑的,要拿出事實來證明。」

  柯遠芬說,二二八事件發生之後,他原本想用和平的方式處理,把所有人犯交由司法審判,並且採用處理委員會的政治方案:多用本省籍官員,來平息暴亂。但是事情變化太大,完全脫序,沒有辦法照預定的計畫處理。

  就現在來回看這件事情,您個人有甚麼感觸?

  「是有(發生)有關的事件,但在後來慢慢演變變成一個政治鬥爭的工具,被一幫有心人利用了;差不多一直利用了幾十年到現在,還在利用,利用它來擴大,來製造省籍的隔閡,來製造不滿政府、製造許多事件。」

  你個人有沒有一些甚麼樣的責任或者是歉疚?對這件事情。

  「我對這件事情之前我也寫了回憶錄,回憶錄裡面也說了很清楚,我可以說在職務方面,我不感覺我有所虧欠;當然在道義上我沒有把這件事弄得很妥善的解除,在道義上我覺得有點遺憾。」  

  希望今天柯遠芬的答辯能為事實的真相有所幫助,不論如何,在深感遺憾的同時,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以寬容之心來面對這個歷史的傷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