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高18標工程弊案背景回顧

劉秀瓊 報導  / 台北市

  所謂18標指的是中山高速公路拓寬工程三十個標其中一項,整個高速公路拓寬工程是從汐止到五股,全程22公里的路段兩旁,各興建南北兩座兩到四車道的高架橋,來紓解這個路段的擁擠車潮。

  18標工程起點則在中山高速公路25公里左右延伸到26公里的地方,全長一千多公尺,跨越台北交流國道及北市延平北路等路段,其中跨越淡水河橋段工程最為困難,不僅工程技術複雜,而且時間壓力很大,全部工程要在八十三年底完工。

  七月五號民進黨籍立委葉菊蘭在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指新國民黨連線立委郁慕明、李勝峰、葛雨晴、劉盛良及王滔夫五人,向交通部關說18標工程,要求由公開招標改為議價,以從中牟利,但卻引起被點名的立委強烈不滿,18標風暴從此點燃。

  立委郁慕明和李勝峰後來反擊葉菊蘭的說法,指出真正有意承包這項工程的是長榮集團下的長鴻營造公司,目的是榮工處議價取得工程後可以轉包給長鴻獲取更大利潤,而交通部長簡又新面對諸多壓力,卻使終不願意就18標發表談話。

  可是行政院發文後,簡部長還是不肯說,七月十三號在立法院召開的中壢購地案說明會上,交通部長簡又新和新國民黨連線立委展開針鋒相對的詢答。

  由於簡部長堅持不肯正面答覆是不是有立委介入關說,以至於18標案疑雲重重,事態不斷擴大,不僅監察院展開調查,調查局也在這個月上旬開始約談交通部官員,到目前為止一共約談了15個人,其中除了前路政司長黃德治和高公局的許明群外,其他13個人都因涉嫌而移送法辦,交保候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