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航空劫機事件:飛機降落中正機場

謝堯天 報導  / 桃園市

  十一點三十分,今年(1993)內第七架被劫持來台的大陸民航機,在中正機場灰濛的上空出現。經航管中心引導,一分鐘後順利降落。在飛機的機身上隱約可以看出這架MD-82型民航機,是屬大陸北方航空公司所有。機上含機員、乘客共有82人。飛機經過短暫滑行,以180度大轉彎開上戰備跑道。中正機場除派出引導車在前引導飛機外,飛機後也跟著大批消防車,以防止意外發生。

  十一點四十一分,飛機進入戰備停機坪。一停機,大批荷槍實彈的警察立刻蜂擁而上,防衛戒備。確定沒有立即的危險,全副武裝以蹲姿戒備的警察,擴大戒備範圍,將飛機團團圍住,一直等到桃園地檢署檢察官高碧霞到達後,13名航警局刑警隊員才帶著蒐證器材進入飛機,並架出兩名劫機者,帶到停機坪的平房進行偵訊。

  飛機正、副駕駛和空服員隨後也進入平房,向檢方詳細敘述劫機的過程。其中女空服員姜偉華曾被劫機者持刀割傷頸部,也跟著下機療傷。就在偵訊工作進行的同時,航警局特別謹慎的處理這一次劫機事件。除了詳細搜查機身內、外,也逐一過濾機上的乘客,飛機停留時間因此較前幾次長了許多。

  兩名劫機者接受警方偵訊後,再接受記者的訪問。左邊較善談的是35歲的李向譽,右邊是40歲的韓書學,他們都是吉林人,分別任吉林省經濟技術委員會科員和第一醫院的醫生;劫機理由主要是六四民運後受到中共的迫害。

  他們表示,計劃這次劫機長達半年,而且還是第一次坐飛機;而在劫機之前,他們也聽說前幾次劫機的結果。李向譽表示,他有一個12歲大的兒子,已完全托給父母照顧,毫無後顧之憂。兩人目前已被押往桃園地檢署,依照慣例,可能都會遭到收押禁見。

  這架編號2138的大陸北方航空班機是由長春飛往福州的途中,在上海上空被劫持。我方雷達在十點二十八分發現飛機偏離航道,立刻派出兩架F-5E戰機攔截,並引導降落中正機場;經過四個半小時長時間的處理,中正機場為飛機完成加油、加水和檢查行李的工作。

  下午近四點,飛機準備起飛,緩慢滑出戰備跑道,進入正常起飛位置。四點整,飛機加速升空,離開台灣。稍晚,飛機抵達福州,不過中共方面卻破例,完全封鎖媒體對機上人員的採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