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前總統奉安典禮

齊 怡 趙 彪 報導  / 台北市

  在只有攝氏八度的氣溫下,嚴前總統家淦先生的國喪,格外地倍感哀戚。上午八點半,首先在榮總懷遠堂舉行大殮儀式。大殮之前,嚴前總統的至親好友逐一入內瞻仰遺容。

  嚴夫人劉期純女士因為哀傷過度,清晨五點在靈堂前祭拜之後,就遵循醫生囑咐,先行休息。九名子女,除了老四嚴雋泰因身體不適缺席外,都圍繞在靈櫬旁,泣不成聲。蓋棺後,由長子嚴雋榮帶領行三叩首禮。大殮歷時十分鐘完成,隨即進行移靈禮。

  在莊嚴的哀樂聲中,靈車緩緩前進。九點五十五分,抵達舉行奉安典禮的三軍大學禮堂,由治喪大員在禮堂門首迎靈。由黃白菊花妝點而成的靈堂,布置得相當莊嚴肅穆:左邊牆上掛著李總統頒贈的褒揚令,右邊則展示著嚴前總統生前獲頒的三十多座勳章;這是他一生為國為民奉獻的記錄。

  十點十分,李總統登輝先生及夫人抵達奉安典禮禮堂,親臨致祭、上香、獻花、誦讀祭文、行三鞠躬禮,一切依國葬法進行。在家屬行叩謝禮後,總統也一一向家屬握手致意。隨後總統先行離去,奉安典禮正式開始。

  由李副總統元簇主祭,廿一位治喪大員陪祭。典禮中,先由八名黨國大老在靈柩上覆蓋黨旗,再由五院院長和總統府國大秘書長覆蓋國旗;給予嚴前總統最高的殊榮。在總統府、五院、國民大會、各國外交使節團、駐華代表逐一公祭完畢後,奉安典禮於十一點十五分結束。李總統偕夫人這時也再度親臨會場,主持乞靈禮;並向嚴前總統行最後致祭。隨後,廿一響禮炮響起。

  在李副總統等廿一位治喪大員的植扶下,靈車再次緩緩起動,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安葬。送行的隊伍綿延得好長好長。為了表彰嚴前總統生前對國家的貢獻,內政部也通令全國下半旗一天,以致哀悼。

  嚴前總統奉安之後,也為他澹泊明志、寧靜致遠的一生劃下句點。不由得令人興起「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的追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