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政廉民愛斯土-宋楚瑜主席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省政府主席宋楚瑜上任至今滿一周年,過去一年宋主席風塵僕僕的走訪基層,實際體會省民的需求,樹立了他獨特的政治魅力,事實上省政建設是千頭萬緒,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不過宋主席秉持著愛斯土勤耕耘的理念,在短短的一年間,已經可以看出他一步步落實施政理念。

  去年的今天,宋楚瑜先生以超過八成的得票率,獲得省議員的支持,順利當選台灣省政府第十四任主席,也是最後一任官派的省主席,當宋楚瑜在獲知當選之後,立刻向省民跟議員說明未來擔任主席的角色跟功能。

  在行政院長連戰的監交下,宋主席接下了省府主席的印信,也開始肩負所有選民的期許,為了落實尊重民意的允諾,宋主席在上任之後的第二天,就開始馬不停蹄的走訪基層,南投縣是第一站,一襲輕裝,一顆誠心,宋主席認真的了解縣政運作、民生用水跟花農的生活等,宋主席認為,只有親自接觸民眾,才能夠真正發覺民眾的需求,省政建設也才能真正落實,連續十天的密集巡視,宋主席對為政之道開始有更深的體悟。去年四月一號,當宋主席在省議會進行首次施政報告的時候,他當場放棄幕僚事先為他擬好的施政稿,改以生動活潑的語調,報告這十天來的所見所聞,他並且決定以「勤訪基層」,做為日後推動省政建設的主要依據,獲得省議員一致的好評。

  以推動基層建設為例,宋主席在訪視地方之初,發現與村里民眾最息息相關的排水溝、路燈、飲水設施和環境美化等問題急需要改善,因此,立刻提撥給每一個村里廿萬元做為修繕之用,並且囑咐要將錢花在刀口上,真正做好地方建設。今年宋主席更以近十四億元的經費,持續推動基層建設,去年九月間,北部地區發生嚴重的水荒,宋主席面臨上任以來最大的考驗,雨港基隆長期不雨,供應基隆民眾飲水的新山水庫,又只夠十到十五天之用,為此宋主席曾經三度走訪基隆,瞭解新山水庫供水情形跟民眾缺水之苦。

  第二天,當省府緊急跟台北市政府協調之後,省自來水處立刻提出九大應變措施,全力解決水荒的問題,基隆地區原本實施的三日供水,也改為隔日供水,立刻減輕了民眾缺水之苦,而為了徹底檢討水資源的問題,宋主席從北到南,逐一巡視各水庫蓄水的情形,並且指示省府各單位,加速水資源的開發跟強化蓄水能力。去年十一月一號式通水啟用的台南南化水庫,就是省府落實開發水資源的具體表現,南化水庫將可以供應大台南跟臨近的鄉鎮,每天十二萬到十五萬噸的民生用水,宋主席並且指示要繼續加強水庫的興建,跟水資源的保育等工作。

  加速眷村改建跟解決民眾住的問題,一直是宋主席上任以後,極力要完成的任務,去年,全省第一個以眷村改建國宅的基隆光華國宅,舉行破土動工之後,眷村改建的工作就加速進行。事實上,宋主席曾經表示,要重視民意跟落實民意,必須有一個勤政廉明的政府,因此自上任以來,宋主席就特別重視建立廉能政府跟提昇行政效率。去年十二月,宋主席利用跟新任縣市長座談的機會,再一次的強調廉能政治的重要性。為此,宋主席還自我要求,以「簡政便民」列為施政的首要目標,例如汽機車考照將減化程序、兩年內完成省道編號系統以及印製全省公路網圖,還有戶政電腦資訊化等等,雖然每一項新方案看似細小瑣碎,不過都跟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宋主席認為簡政便民就應該從小的地方做起,如果一項方案既能夠提高行政效率,又能夠便民,就是他應該努力的方向。

  宋主席就任之初,曾經以「熱愛斯土真誠耕耘」八個字,概括他的施政理念,一年來,他努力去實踐這個理念,跋山涉水,深入基層,宋主席發現了斯土之愛,也體認了山水有情,從重視教育,發揚文化,到關懷弱勢族群的權益,他深刻體認到,要建設這片土地不僅要有心,更要盡心,省政建設,千頭萬緒,非一朝一夕能夠完成,面對快速轉變的新環境,宋主席已經感受到更大的使命跟挑戰,不過,尊重民意跟順應民意,卻是始終不變的方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