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審總統選罷法爆發肢體衝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審查在天氣炎熱,外加審議緩慢,連續挑燈夜戰的情況之下,往往發生了擦槍走火的情況。民進黨立委黃昭輝下午五點十分左右發言的時候抨擊國民黨立委審法案是為了選舉、為了提名,引起國民黨多位立委的不滿;認為他的話語充滿挑臖的意味,國民黨籍立委林明義上台與黃昭輝理論,從推擠演變成肢體的衝突。不過連日來已經出現了多起肢體衝突,為避免對於社會造成過多負面的影響,因此我們在畫面上局部定格處理。

  這一來,審議中的法案又告休息,立委黃昭輝則是被抬上了救護車。民進黨發表聲明,譴責林明義的攻擊行為。而今天稍早也有立委李慶雄因為不滿主席裁定的舉手表決方式,而怒擲物品到主席台的抗議風波。《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就在吵吵打打聲中緩步審議。

  事實上,國民黨上午為了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產生方式究竟採取「公辦連署」,或是在野黨所要求的「私辦連署」,各別召開了黨政高層會議。稍後立院的朝野黨團也對此有了突破,初步同意採取公辦以及私辦連署的折衷方案,包括降低連署門檻,從百分之二降到百分之一;連署時間自投票前半年開始,然後經過選務單位的查核;保證金則降為一百萬元。不過還要經過院會的通過才行。

  另外,在每個條文都要表決四、五次的情況之下,院會還通過了患有內亂、外患、貪汙罪等,以及現役軍人、警察、選務人員、外國籍等等都不可以參選總統,而且登記為候選人就不能夠撤回。但是經過一場架之後,審查進度又要拖到什麼時候,就很難預料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