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次大戰50年 雙橡園話今昔

李艷秋 報導  / 美國

  雙橡園的整修已進入最後完工的階段。蔣夫人在美國東岸時間明天(7月27日)中午一點到達這裡以後,看到的將是沿途夾道歡迎她的人群;我駐美代表魯肇忠也將在這裡獻花。夫人隨後會進入這棟已經達九十八年的建築,一直休息到四點鐘,然後出發到國會。預計五點鐘時在三百位賓客前發表一篇大約十分鐘的英文演說;這篇演說由夫人親自撰寫,並且修改多次才定稿。根據了解,內容除了感謝國會、回憶二次大戰中國戰區的情景之外,也會論及到中國的未來。致敬會將會在六點鐘結束,夫人再回到雙橡園。而她將出現在這個講台上,向前來的僑籍代表致詞,接著在大廳內接見大約四百名的代表。預計蔣夫人將於晚上八點鐘離開,搭專機返回紐約。

  美國國會在安排這次致敬會的細節方面做得很完善,現場將展示多張珍貴的歷史照片;包括蔣夫人訪美的記錄,夫人跟艾森豪總統、羅斯福總統等的合影。而從這些資料中也展現了中美外交史的進程,以及蔣夫人在這期間所做的努力。受邀參加受敬會的陳香梅女士就認為,夫人在外交上的貢獻確立了她的歷史定位。

  二次大戰是人類重要的一頁歷史,在這場戰役結束五十年的現在,美國當地舉辦了各式各樣的紀念活動,提供給人們一個反省、思考的機會。而在這些活動當中,國會為蔣夫人所舉辦的致敬會是其中最為溫馨也最引人懷念的;因為他代表的不只是對一位外國的領袖夫人致敬,而是向當時二次大戰中國戰區內所有艱苦抗日的中國人民致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