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重返聯合國再挫敗

林寬裕 報導

  聯合國總務委員會經過一百分鐘的激辯後,決定擱置我國友邦的提案,不讓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這是我國連續第五年提案在總務委員會被封殺。我國在聯合國的十四個的友邦,包括非洲與拉丁美洲國家,今天都發言支持台灣,不過聖文森沒有發言支持,太平之旅最重要的一站,巴拿馬也沒有表態。

  今年參與連署提案的一共有尼加拉瓜等十三個我國友邦。根據聯合國規定,這樣的臨時提案必須先經由負責安排議程的總務委員會討論,看看是不是要安排到大會的正式議程上。而事實上,過去幾年裡類似的提案都是在這裡就被擱置封殺的。不過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提案不再要求設立臨時委員會,而改採更直接的方式,希望廢除中共代表全中國的一項聯合國決議。我方認為,只要這項決議不存在,那麼中華民國自然就有權參與聯合國。

  在將近一百分鐘的激辯中,總共有十五個國家聲援我國。其中還包括和我國沒有邦交的巴布亞新幾內亞。不過中共方面也不甘示弱,強力動員。

  由於正反意見分別為十五比三十二,沒有共識。主席因此裁決擱置本案,並獲得無異議通過。雖然今年在策略上和過去幾年有所不同,不過提案遭到封殺的結果則不令人感到意外。我駐外單位則表示,重返聯合國本來就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國人應該要有這樣的共識。

  從下個星期開始,聯合國五十二屆大會將展開為期三週的總辯論,預料屆時還有不少友邦提出要求,讓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