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頓踏上天安門廣場接受中共軍禮歡迎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柯林頓(William Clinton)今早九點在天安門廣場接受中共軍禮的歡迎,隨後與江澤民兩人正式展開高峰會,探討國際現勢與兩國合作之外,以及最敏感的大陸人權問題和雙T問題(西藏/圖博與台灣爭議,Tibet and Taiwan)。天安門廣場上的歡迎儀式於上午九時展開,過程簡單,為時約十六分鐘。

  一開始,江澤民夫婦引領柯林頓夫婦進入典禮會場,接受兩名大陸兒童的獻花。接著,江澤民熱切地向柯林頓介紹包括副總理錢其琛在內的中共官員。不過中共總理朱鎔基並不在歡迎之列。稍後,柯林頓也替江澤民介紹隨行來訪的美方官員,包括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財政部長魯賓(Robert Rubin)及國家安全顧問柏格(Samuel Berger)等人。之後,兩人步上紅毯紅氈,檢閱儀隊。過程中,江澤民與柯林頓不時親切交談,並且向在場觀禮的大陸民眾及美國僑民致意。

  閱兵儀式結束後,兩人走上觀禮台聆聽演奏兩國國歌「星條旗之歌」及「義勇軍進行曲」,並且接受二十一響禮炮致敬。由於北京今天太陽不小,柯林頓不時以手遮陽,觀賞儀隊的分列式。柯林頓是六四事件發生九年以來,第一位站上天安門的美國總統。因此柯林頓的一舉一動深受矚目。在柯林頓還未成行之前,美國國會及民主派人士履次力諫柯林頓不要踏上天安門廣場,以免替中共鎮壓六四事件之舉背書。不過柯林頓基於經濟及戰略利益考量而踏出這一步,大陸民主及人權問題顯然成了此行的配角。

  儘管柯林頓放低姿態,但中共在西安逮捕四名異議人士及一名天主教神父,阻止他們接近柯林頓,迫使柯林頓不得不提早碰觸他最不願意觸及的人權問題。整個歡迎儀式結束,分別率領雙方代表團進入人民大會堂展開會談。會談結束後,兩人會舉行非正式記者會,各別接受兩位記者的發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