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江歷史性會晤

張其強 報導

  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的大陸行,今天有壓軸的行程。我方一行四位代表,會見了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辜江兩人先從天氣聊起,然後談到民主化等正題,雙方都體認到政治性對話的重要,辜振甫說,這次的談話氣氛坦誠寬容。

  一位是中共國家最高領導人、一位是曾經三度代表李總統及亞太經合會議非正式領袖會議的總統特使。雖然算是老朋友見面,但江澤民的開場白彷彿也是替辜振甫說明了此行的目的。

   從天氣到兩岸政治對話,辜振甫形容兩個人是「坦誠而寬容的交換意見」。江澤民是在釣魚台國賓館的四季廳會見了辜振甫夫婦和隨行的許惠祐,以及國統會研究委員張榮豐。對於在今年六月間才接待過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換句話說,辜振甫此行完全是國賓級的高規格禮遇。

  從陳雲林、錢其琛到江澤民,辜振甫幾乎會見了所有的中共中央對台小組的領導核心,而曾經形容自己這趟北京行是一趟「融冰之旅」的辜振甫說:「雖然冰還沒有破,但希望它能夠逐漸融化。」

  或許就因為是老朋友,兩個人會面的時間從原先預定的一個小時,多了將近四十分鐘。由於釣魚台國賓館是屬於大陸武警的管制區,平日戒備相當森嚴,但不知道是不是會議的安排,現場還準備了麥克風,讓媒體能夠聽個清楚。從現場的安排來看,大陸方面也是以招待中共總書記客人的方式,而選擇釣魚台,也正是突顯辜振甫此行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