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兩國論 總統府聲明

張其強 張白波 周明華 薄征宇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台海情勢再度緊張,美國總統柯林頓透過電話向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重申了美國信守「一個中國」的立場,但也希望兩岸應該要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而在傍晚,總統府也發表了聲明,強調李總統說的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和所謂的「兩國論」,並不一樣。  

  在這段近三十分鐘的電話裡,柯林頓重申了美國不會支持台灣獨立,但希望兩岸間應該繼續對話,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這段柯、江間的高峰對話,今天不斷的在中共中央電視台各節新聞中播出,並且引述了江澤民強調的「中共不會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也不會坐視外國勢力干涉中國的統一。」而面對中共與美國這次似乎有點不尋常的熱線通話,包括總統府與外交部今天口徑一致,認為所謂的兩國論,其實並不等於李總統所說的「特殊國與國關係」。

  至於柯、江這次的對話,行政院方面倒不覺得意外。不過,另一方面,有人研判,除非是美國方面已經掌握了相當明確的訊息甚至是情報,否則柯林頓應該不會那麼急於要向中共說明美方的立場。(張其強、張白波、周明華、薄征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