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領袖瓦希德宣誓就任印尼總統

蔡筱雯

  在國際間引起矚目的印尼總統大選選情變化:由於印尼總統大選結果出乎意料,回教領袖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後來居上,擊敗原本呼聲最高的民主奮鬥黨( Indonesian Democratic Party of Struggle, PDI-P)領袖梅嘉瓦蒂(Megawati Sukarnoputri),讓梅嘉瓦蒂的支持者大失所望,走上雅加達街頭,引起暴動。幾乎全盲的回教領袖瓦希德在當選總統之後不久,馬上宣誓就職成為為印尼第四屆總統,也是首位間接民選總統。

  瓦希德的誓詞唸得不太順暢,不時要靠身後的助理提示。瓦希德沒有透露將選何人擔任他的副總統。瓦希德現年五十九歲,曾經兩度中風,健康不佳,但平時作風溫和圓滑。他經常發揮學者兼宗教領袖的影響力,號召各黨派相互包容。雖然得到執政黨和軍方的支持,上台後卻有不少棘手的問題要處理:例如印尼的經濟危機、貧富差距和匯率不穩定,都是印尼人民最關切的。

  而在他當選後,梅嘉瓦蒂的支持者無法接受選舉結果,將近一萬人走上街頭,投擲石塊鬧事,表達不滿。如何安撫群眾與化解暴動,是瓦希德目前最迫切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