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簽公報將循聯邦制統一

錢莉華 張珮雲 報導

  分裂半個世紀的南、北韓於昨晚(6月14日)十點二十分,在平壤簽署歷史性的聯合公報;內容包括加強雙邊合作和攜手邁向統一,兩韓關係就此將邁向新的里程碑。

  南韓總統金大中和北韓領袖金正日簽署的歷史性公報,內容包括:加強社會和經濟方面的合作、降低朝鮮半島緊張、促成南北韓離散的家庭重聚,以及最重要的一點;兩韓各自己作主,依循聯邦制早日完成統一。協議原本在白天的會談就已經達成,但因若干細節及北韓對發佈的時機有意見,遲遲等到晚上十點二十分才正式簽署。

  南韓總統金大中在答謝晚宴上表示,這次在平壤舉行的南北韓高峰會相當成功,要向金正日和北韓人民致最高的敬意;同時邀請金正日能夠早日在南韓再會。金正日雖答應,但尚未敲定南行的時間。

  美國得知兩韓達成四大協議後,固然發表評論推崇南北韓的領導人,但白宮新聞祕書洛赫特(Joe Lockhart)卻對未來南北韓關係表示「審慎地樂觀」;認為南北韓在短短兩天的時間就達成這些共識,未來如何落實還有待觀察。因過去有許多失敗的經驗,美方希望南、北韓這回能找到成功的路。

  至於駐韓美軍未來地位的問題,南北韓協議中絲毫未提,白宮方面也拒絕評論。(錢莉華 張珮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