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領袖身著唐裝一字排開 媒體拍照

綜合報導

  APEC亞太經合會下午在會議主持人、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發表「領袖宣言」之後閉幕,除了台灣之外,與會的二十個經濟體領袖都穿著改良式的唐裝出席。這次APEC特別針對反恐怖主義作出討論,並發表「反恐宣言」。(「反恐怖主義合作宣言」APEC Leaders statement on Counter-terrorism)這也是APEC成立以來首度對政治議題發表聲明。二十個會員體領袖穿著唐裝,大夥排排站,供媒體拍照,這是APEC的傳統,每年照例要上演一次。

  今年大會主辦國所提供的這款改良式唐裝,圖案的花紋是牡丹花,還圍繞著英文字「APEC」。大部分的領袖選的是喜氣的紅色,而大方的藍色也有不少人青睞。西方人穿起唐裝,怎麼看到有點怪怪的,像是紐西蘭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早上穿著唐裝出席會議時,上衣的鈕扣全部沒扣,露出了裡頭白色的襯衣。

  今年非正式領袖會議中,我國缺席了,不然我國代表應該是站在吳作棟(Goh Chok Tong)的右邊。畫面上,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正隔著越南總理潘文凱(Phan Văn Khải)和吳作棟交談。

  各會員體領袖上午討論貿易自由化的相關議題,並且舉行午餐會,就反恐怖議題交換意見。在主辦國主持人發表了「領袖宣言」以及「反恐聲明」之後,大會也正式劃下了句點。明年2002年的亞太經合會將在墨西哥舉行,我國外交部也強調,今年我國在非正式領袖會議缺席的情況不能視為未來APEC的先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