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的本質是什麼?

媒體的本質是什麼?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我要談得是媒體的本質是什麼,第一我覺得媒體應該是很客觀的,不是很主觀的。台灣的媒體常常都是很主觀的報導。

  有一次我有一個好朋友,他跑來日本他說,他看了報紙看了電視,看了頭都快要破掉了,他說都快發瘋了,就跑到東京來稍微休息一下,我說有這麼厲害嗎?結果呢,我自己在台灣觀察的,確實有的時候,就是你看了報紙看了電視,每一樣報導有的就是很誇張、很主觀、不確實,所以我覺得當時我那個朋友講的話,確實是有點道理。

  第二呢,就是一定要是真實的報導,照事實來報導,我覺得台灣的媒體有一個毛病,它不去confirm,不去查證,有一個人說什麼它就給你去報導了。我自己的報導,關於我自己的報導,常常也遇到這種情形。

  有人說希望國策顧問金美齡來,在日本幫他們麼做些什麼事情,結果報導出來的,就是說國策顧問金美齡要幫什麼機關做些什麼事情,好像就是肯定了,本來是一個人說,我希望她能幫我們的忙,做什麼事情,結果呢,報出來的完全是走樣了,就是聽說金美齡國策顧問,她要替什麼團體在日本做些什麼事情,進行些什麼交涉,那就不對了耶。

  那有的報導呢非常非常輕浮、沒有深度,就是每次報導就是五分鐘的熱度,一樣事情吵啊吵啊,吵的好厲害,過了一段時期完全就沒有了、完全消失了。就沒有人跟蹤,沒有人繼續去查證這事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好處就是反應特別快,不過呢,反應快的(壞)處有的時候,就是你是沒有深度、很輕浮的,這媒體工作人員,有的時候我想不但是要反應快,而且一定要好好去增加你們的知識教養、文化程度,提高你們的報導有深度、是真實的、是客觀的,這才是媒體的本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