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宋真誠握手 政黨和解邁出第一步

扁宋真誠握手 政黨和解邁出第一步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眾所矚目的扁宋會今天在台北賓館登場,陳水扁總統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談的焦點鎖定兩岸、國防跟族群三大議題,扁宋兩人會談長達兩小時,會後雙方幕僚更是白紙黑字作成十點聯合聲明,在國家認同方面,同意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而且陳總統保證任內不會更改國號,不會宣佈獨立,族群議題也將賦予法源依據,致力消弭族群對立。為了這一刻,足足等了五年的時間。

  這場扁宋會上午十點半在台北賓館舉行,陳水扁總統提前到場迎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兩人握手,殺光相機底片。兩人在簡短發表談話之後,隨即步入會議室,原定會談時間一小時,但這扇門一關,扁宋兩人足足談了將近兩小時,兩岸、國防、族群三大議題再開門,白紙黑字十大聯合聲明已經出爐。

  其中最重要的,雙方在國家定位取得共識,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陳總統成握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更改國號,也不會推動改扁現狀的統獨公投。雙方同意凝聚朝野,推動憲改,提升國家競爭力,但不能涉及改變國家領土主權。而在兩岸議題,將致力推動兩岸和平機制,並賦予法制化。

  在此架構下,更要積極推動兩岸經貿。未來台海現況的改變,必須經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同意,至於國防要全面充實國防戰備武器,並積極推動兩岸軍事緩衝區。最後族群議題,未來任何對族群歧視,或具攻擊性語言和行為,都需到嚴厲制裁。來將動保護族群和諧的法源依據。除了誠意更要有魄力,扁宋會已經為長期對立的朝野,開啟一扇這扇協商大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