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專訪陳總統 還原終統過程

 / 台北市

  陳水扁總統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特別透露,「終統」的用字,確實是台美雙方溝通的結果。而對於制憲議題,陳總統則重申,必須由台灣人民來決定,絕不可能發生一黨制憲,或是一人制憲。

終統和廢統相不相同,陳總統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首度透漏,終統這兩個字,就是台美雙方磋商和妥協的結果。原先台灣希望用廢除「abolish」,但美方希望台灣用凍結「freeze」或中止「suspend」,最後由台灣定論,使用終止運作及終止適用,並不是廢除,當然沒有違反四不一沒有保證.陳總統態度堅定,不過對於憲改議題,卻相對保守。他強調,新憲法的催生過程,絕不會是一黨修憲或一人修憲,更不可能是一黨制憲或一人制憲。要通過立法院這一關,如果沒有朝野各黨派同意,是不可能制憲成功。

針對陳總統專訪談話,華府國務院發言人厄立重申,希望陳總統堅守四不一沒有的承諾。畢竟終統風波好不容易告一段落,美中台緊張關係,該是重新回溫的時候。(記者夏德桔 鄭仁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