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談憲改 首度觸及領土議題

 / 台北市

民進黨今天舉行憲政改革座談會,討論未來憲政體制該朝總統制或是內閣制走,最後決定將交由十月四日的中執會做決議。

陳總統認為台灣從一九九一年至今,已經修憲七次,每次修憲都牽動複雜的政治角力,他更舉出敏感的領土議題為例,中華民國憲法領土規定範圍,還包括中國大陸和蒙古,這已不符台灣的政治現實,有必要重新打造一部新憲法。直接批評憲政體制紊亂,陳總統希望民進黨的憲改座談,能好好討論哪一種體制最適合台灣。不過話鋒一轉談到敏感的憲法領土定義問題,陳總統認為目前憲法的領土定義,太不切實際談到領土範圍,引起各界關注,為了降低紛爭,有立委建議敏感議題乾脆不要放在憲法裏。

  對於總統制或內閣制,民進黨表示十月四日會以兩案併呈方式先由府院黨討論,在召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後,最後送交中執會來做決議,這部執政黨的黨版草案,最後會決定內閣制還是總統制,攸關民進黨未來政局發展,讓民進黨不得不小心處理。(記者郭怡岑、吳育勛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