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文書! 私人發票核銷特別費

 /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市長秘書用私人發票核銷特別費,儘管馬英九強調只是便宜行事,不過法界人士認為,無論動機為何,在行為上已經構成偽造文書。

  台北市長馬英九十四號以關係人的身分,被查黑中心約談,說明特別費的使用情況,上午才剛約談過,晚間市府就開記者會說明,首長特別費的核銷中,的確有用其他發票核銷,有法界人士認為,台北市首長特別費的核銷,也構成偽造文書。
  
檢方調查總統夫人吳淑珍蒐集他人發票來申報國務機要費,而台北市政府表示首長特別費,是員工自己用大額發票來取代一張張的零星發票來核銷,國務機要費一共被領走一四八○多萬,而市府的核銷金額在七十萬到八十萬左右,雖然總統府說是為了機密外交,但總統夫人吳淑珍還是依偽造文書和貪污罪嫌被起訴,而這次的首長特別費,市府說是員工便宜行事,但是涉及偽造文書罪嫌,還是一般行政疏失,法界人士認為應該比照國務機要費的起訴標準。

  一樣都是用私人發票報公,基本上構成偽造文書,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法律責任是否會追究到馬英九,檢方還要了解馬英九有沒有涉及指示員工蒐集發票或貪污,不過即使不一定有法律責任,但員工以私人發票核銷的做法,馬英九的政治責任恐怕免不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